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洛隆要闻

洛隆县召开乡村振兴大调研工作会议

2021年04月15日 10时37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为扎实推进“五聚焦、五摸清”乡村振兴大调研工作,4月14日下午,洛隆县召开乡村振兴大调研工作会议,市政府副市长高学文,市广电局党组书记黎静、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洛松尼玛、市政协经济资源环境社会教科外事卫体委员会主任侯学群、市人社局副局长王学琼、市人社局副局长德西、市人社局四级调研员格桑扎西、市林业和草原局三级调研员嘎志出席会议,在家县级领导及所有调研人员、11乡镇全体干部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开至乡镇一级。

会上,政府副县长吕学强汇报了洛隆县开展“五聚焦、五摸清”乡村振兴大调研工作前期部署及乡村振兴大调研工作进展情况。签订了乡村振兴大调研相关目标责任书,高学文就对洛隆县下一步开展乡村振兴大调研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高学文指出,一是开展乡村振兴大调研有着重大意义。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大调研工作,确保顺利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从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为重点转向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从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转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决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弱项,解决好“三农”问题,加快推进脱贫地区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二是扎实开展“四讲四爱”大宣讲工作。以感党恩、爱核心为重点,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及总书记对西藏各族群众的深情牵挂和特殊关爱;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现行标准下农村脱贫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面完成,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大力宣传持续实行“四不摘”工作机制,巩固拓展“五个一批”成果,确保脱贫退出稳定、可持续;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昌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从过去五年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为重点转向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政策转变趋势,把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深深扎根在群众心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群众血脉。三是扎实开展“五聚焦、五摸清”大调研工作。坚持以“七查、七看、三访、四听、五问、三访”工作方式,深入乡镇村居、走入群众家中,访具体情况、治理现状、群众增收情况、群众疾苦冷暖,了解民生保障情况、脱贫成果、基层组织作用,把底数摸清、情况摸透。以促发展、可持续为原则,找准乡镇村居资源禀赋、区域优势,把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实力、消除“空壳村”作为重点,对标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贯彻“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帮助村居厘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潜力,帮助谋划好“十四五”规划,做到规划合理、操作性强、符合实际,明前景、知任务、实举措,发展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

会议强调,一是高度重视调研。各乡(镇)、各部门,特别是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认真对待此次乡村振兴调研工作,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全力配合。要按照今天会议要求,各司其责,各履其职,上下同心,确保圆满完成此次调研工作。二是严格遵守规定。各调研组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