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洛隆要闻

洛隆县“四注重” 筑牢民族团结基石

2024年03月25日 06时35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起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固思想长城,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民族根本利益;才能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重要思想保障。


注重政治引领,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洛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建立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机制,分解细化牵头单位和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形成了县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单位通力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引导各族党员干部群众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己任。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决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纳入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督促指导各级各部门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党的建设、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  


注重帮学举措,助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纽带,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基。全方位建强师资力量。为强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和广度,县委组织部积极对接教育局、乡(镇)、学校、村(社区)等,结合群众需要,组建语言服务志愿者队伍,把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乡村振兴专干、大学生志愿者等群体力量纳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队伍中,面向各族群众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授普通话学习方法和技巧。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在基层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过程中,以区党委组织部编印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绘本》《西藏自治区村(居)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读本》等教材为主要内容开展教学。同时,围绕群众关注的富民政策、就业创业、环境卫生等热门领域,运用常用的交流语句和规范文字开展教育培训,确保培训内容群众用得上、用得好。逐步优化教学方式。充分利用县委党校、中小学校和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等,通过开展村干部集中培训、夜校班培训、结对帮学等方式,广泛开展唱红色歌曲比赛、演讲比赛、情景模拟对话和短文朗读等活动,营造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浓厚氛围,调动农牧民群众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积极性,持续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提质增效。 

注重示范引领,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典型亮点。在深化创建上积极探索创新,打造一批具有标杆性的示范典型。以典型引路,发挥榜样力量,深入挖掘当地先进人物优秀事迹,以身边事来感染身边人,引导全社会见贤思齐,鼓励广大干部群众学习民族团结榜样模范事迹,努力形成典型带动、示范引领、全县跟进、全面提升的创建工作格局。打造“茶马洛隆梦 中华硕督情”创建品牌,全面、深入、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九进”活动,充分利用硕督镇特有的红色资源,挖掘好民族团结历史、讲好民族团结故事,选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典型,形成人人关心民族团结、人人争做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的浓厚氛围。推广示范单位的生动实践和成功经验,先后打造完成硕督镇、公安局户籍办、洛隆县第一小学、孜托镇社区居委会等264个不同层面创建模范单位,着力“发现一批、宣传一批、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影响、有看点的示范典型,形成了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扩面的创建格局。 


注重宣传引导,持续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整合各方资源,坚持在“导”上下功夫,做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让各族干部群众“四个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更加牢固,“五个认同”不断增强。以硕督为中心,以349国道为轴线,深入挖掘洛隆县各民族同甘共苦、守望相助的精神力量,打造十八军宿营地、“重于泰山”烈士纪念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等宣传教育实体,让红色资源看得见、摸得着、可体验,不断增强着红色文化的传播力、感染力,让红色文化真正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激发各民族团结奋进的蓬勃力量。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二十大精神、民族团结先进典型事迹、民族宗教法规政策等,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线上+线下”政策理论学习和宣传教育模式,组织各族干部群众利用会议、培训班、“道中华”公众号等多种途径进行学习,使党的民族团结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发挥群众主体作用,通过举办民族文艺汇演、书画比赛、演讲比赛、有奖知识问答等各种群众性活动,把宣传渗透到千家万户、延伸到各行各业,让民族团结春风化雨、沁入人心。

供稿:县民族团结专项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