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务院信息

“典”亮新时代|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2022年03月28日 05时16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典”亮新时代|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 2022-03-24
  •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 0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经据典、援古证今,赋予典故鲜活的时代内涵,深刻阐释中国共产党初心如磐、历久弥坚的精神密码。特别策划“典”亮新时代系列,与您一起学习领会。

    【释义】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蕴含着我国古人可贵的朴素辩证法思想。意思是说,事物到了窘困穷尽的时候就应当有所变化,变化之后才能通达,通达之后才能长久。它道出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世间万物,都有一个发生、发展和衰落的过程,任何事物在其发展到衰落阶段时,就要寻求变化以谋出路。如果一味因循守旧而不思变化,就只能僵化致死;反之,如果能够因应环境变化做出相应调整,就可以绝处逢生,立于不败之地。成语“穷则思变”即由此而来。
这句话对后世的影响也很大。清末的资产阶级维新派为了变法维新,就以《易传》的古训为依据,提出了“变者,古今之公理也”的观点,猛烈抨击顽固派的因循守旧,阐述变法图存的道理,在近代中国起到了发蒙启蔽的作用。
    【解读】
    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中国的面貌焕然一新,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开放再出发,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在人民对幸福的期待中继续求索。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由过去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与此同时,改革已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其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多年前。从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到打破利益固化藩篱,从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前进路上还有不少艰难险阻。
    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无论是推动事业发展,还是应对风险挑战,出路在改革开放,希望在改革开放。唯有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才能推动“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历史不会终结,奋斗未有穷期。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继续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以更大气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闯难关,相信中国一定会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责任编辑:杨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