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内动态

西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2021年03月10日 04时47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今天,西藏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西藏代表团团长、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出席并讲话。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白玛赤林,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出席。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主持。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副主席普布顿珠参加审议。



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吴英杰说,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和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用心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结合起来,按照区党委九届八次、九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统筹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不断开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实际行动体现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一要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一切工作都往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上聚焦发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握好“一和多”“同和异”“恒和变”的关系,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研究,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深入开展“四史”和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教育,大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让中华文化始终是各民族的情感纽带、心灵归属,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思想深深扎根在各族群众心中。


三要深入推进健康西藏建设。以实施健康西藏保障工程、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工程和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工程为重点,探索推进符合西藏实际的县域医共体建设,加快补齐医疗卫生短板,构建满足各族群众健康需求、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四要全力推进教育强区战略。坚持立德树人,继续在学校师生中开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教育活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切实提升教育质量。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把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全过程,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要合理优化学校布局,加快补齐农牧区办学短板,不断缩小义务教育城乡、区域、校际差距。要办好西藏技师学院,培养更多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要大力实施村居干部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两年攻坚行动,加快发展继续教育,推进服务全民学习的教育体系建设。


五要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坚持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正确处理好保护生态与富民利民的关系,积极保护、有所作为,消除“无树户”“无树村”,巩固拉萨“绿色围城”、水系改造成果,大力开展城镇周边造林绿化、沙化土地治理和乡村“四旁”植树行动,努力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


六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要按照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部署,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结合起来,创新载体,丰富形式,抓好规定动作,做好自选动作,确保取得实效。


七要统筹抓好各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十个手指弹钢琴”,统筹抓好维护稳定、强边固防以及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等各项工作,确保有条不紊进行。


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代表们一致表示,完全赞成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报告。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展现了202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大事要事上的新担当新作为;围绕全面依法治国,体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推进法治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效;围绕人民当家作主,展现了代表工作的新举措新变化;围绕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体现了全国人大机关建设的新要求新面貌,围绕推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对2021年工作作出新部署新安排,是一个高举旗帜、维护核心,担当作为、开拓进取,饱含为民情怀、彰显法治精神的好报告,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作用,推动人大监督工作更加有力,助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一切重要工作、重要事项都在党的领导下进行,推动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新进展。


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卫东,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索达,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夏克勤列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