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1年06月17日 11时02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15日下午,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召开,通报了全市政法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全市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昌都市各县区、市政法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周密谋划部署、压紧责任链条、精心组织实施、精准施策筛查、真查真整真治,查纠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实效。


坚持五项教育,筑牢政治忠诚


全市政法机关召开专题学习会814场、研讨会263场,开展政治轮训150场6079人次,警示教育会91场4185人次,选树英模和先进个人92人并进行广泛宣传报道。


坚持思想发动,激发内生动力


广泛开展“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宣讲,全面落实谈心谈话,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全力促进查纠整改走深走实。

一是领导带头谈心谈话。自治区副主席、昌都市委书记普布顿珠落实“六必谈”责任要求,示范引领县(区)委书记、政法委书记、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四个层次”谈心谈话6331人次,实现全覆盖、多层面、无盲区。

二是领导带头宣讲政策。政法委书记、纪委书记、县委书记等领导带头组织开展“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解读,组织政法干警填写自查事项报告表,宣传从宽从严两方面典型案例,释放“主动查与被动查不一样”的强烈信号。共举办政策宣讲会391场次,受众13830人;政法干警主动说明问题 751件800人,兑现自查从宽政策687余人。

三是领导带头查摆问题。市县党委政法委、政法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260人,非领导班子县处级以上干部75人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主动检视自身问题,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共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36场,梳理班子问题318个,提出整改措施225条,班子成员梳理问题1176个,提出整改措施820条。


坚持分类施策,整治顽瘴痼疾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严格公正执法司法的堵点、影响政法队伍建设的难点,集中整治“六大顽瘴痼疾”,执法司法公信力得到明显提升。在整治六大顽瘴痼疾和N类问题中,截止6月14日,通过干警主动交代问题,梳理出:

一是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共253件254人;

二是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共80件80人;

三是有案不立、不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的共87件142人;

四是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共111件122人;

五是梳理顽瘴痼疾“N”类问题84件117人;

六是深入开展酒驾醉驾赌博集中整治行动,查处酒驾醉驾违法行为186件,处理150人,查处赌博违法行为 7件,处理46人;

七是深入开展侦办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专项行动,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22件,止付金额1501.56万元,冻结资金1310.19万元;

八是深入开展新一轮缉枪治爆专项行动。收缴各类枪支535支、子弹21701发、炸药6360.65公斤、管制刀具5674把。


坚持组织查处,清除害群之马


以“七查”为抓手,形成自查自纠和组织查处双向发力局面,拓展线索来源,清除害群之马,实现问题得到源头治理,确保政法队伍肌体健康,营造政法单位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是深入开展举报线索核查。市教育整顿办线索工作组收集掌握线索67件55人,办结25件,正在办理42件。纪委监委部门受理线索23件,其中立案7件,办结3件,移交司法机关2人。

二是强化涉黑涉恶案件倒查梳理倒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办理涉恶案1起、涉黑涉恶线索352条,经查,中央督导组和自治区督办案件交办线索中,未发现办案民警有违法违纪情况,未发现人为干预和背后“关系网”“保护伞”及腐败问题线索,无已办结但群众仍反复举报的线索,无3人以上或3次以上反复举报同一对象的查否线索。

三是深入开展重点案件交叉评查。评查重点案件369,发现问题案件10件,已整改完成;公检法系统开展案件自查评审11873件,发现问题案件40件,已整改完成。

四是深入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清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39件,其中1件反复举报为敖向阳上访案件,正在办理。

五是深入开展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工作。检查2018年至2020年立案、侦查活动2175件1472人,1990年至今“假减暂”案件444人,发现问题96件156人,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和《检察建议书》10份。

六是深入开展智能化数据排查工作。法院机关排查上级法院发回重审、改判及涉黑恶案件8件,1990年以来19件“减假暂”案件,梳理汇总2018年775件其他案件,提交党组会议研究;检察机关排查案件330件,发现问题案件118个,发出纠正违法6件,流程监控整改情况反馈203件;公安机关接警17758件,其中110平台接警11780件、122平台接警5978件,目前尚未发现重大问题。

七是深入开展队伍建设巡查。5月25日至6月7日,市县党委政法委联合纪委监委、组织部门组建巡查组督导检查市县政法各单位班子建设、队伍管理、廉洁执法、纪律作风、选人用人和政治生态等方面的情况,与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沟通62次,召开各类会议79次,开展个别谈话272人次,查阅有关资料1028卷(册),暗访调查37次,撰写廉政报告41份、选人用人报告42份,发现问题203个,提出了整改建议126条。


坚持开门纳谏,畅通举报渠道


开展领导接待日活动73次,接待群众356人;设立举报信箱500多个,张贴公告4716份,公开举报电话74部,发放调查问卷12545份;召开“两代表一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座谈会51场1147人次;举办新闻发布会1场,收到群众意见建议328条(已整改落实265条)。


筑牢为民宗旨,解民忧梳民困


立足政法机关主业主责,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梳理为民办实事清单3类39项,出台执法司法类为民措施106条,开展普法宣传6574场198103人次,投入惠民资金407.6万元,为民办好事、实事3378件(执法司法类实事1109件,惠民利民类好事2267件),受益群众13567户82759人。

西藏日报、昌都报社、昌都广播电视台、卡若区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应邀参加发布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