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洛隆 / 洛隆简介

洛隆县简介

2022年10月19日 05时16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洛隆,藏语意为“南谷”或“南川”,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北部、昌都市西南部,东与八宿县相接,西与边坝县相邻,南与波密县连界,北与丁青县接壤,东北与类乌齐县相连。全县东西长129公里,南北宽110公里,辖区面积为8060平方公里(0.806万平方公里),县政府驻地孜托镇,东距藏东门户昌都市302公里,洛隆县境内地势南北高、中部较低,呈扇形向东北方向倾斜,地势起伏大,河流密布、湖泊众多,地形地貌复杂多样。怒江自东向西横穿6个乡(镇)121公里,全县辖4镇7乡,66个行政村(居),332个自然村。

【历史沿革】

1912年9月,“西康悉定”后,设硕般督为硕督府;

1916年,硕督属黑河总管下属的一个宗;

1917年,洛隆宗、硕般督宗皆属于昌都总管管辖;

1918年,由西藏地方政府委派宗本和定本管理,划洛隆宗;

民国二十八年(1939年),硕般督宗、洛隆宗属西康省建置;

1950年,硕般督宗、洛隆宗隶属于昌都军事代表处;

1951年11月,分别成立洛隆宗和硕督宗人民解放委员会,隶属于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

1956年昌都分工委决定在各宗正式成立总党委。洛隆宗和硕督宗党委由此成立。

1959年,各总党委改为县委,同年11月洛隆宗与硕督宗合并为洛隆县。

【行政区划】

1960年县政府驻地由康沙迁到孜托乡;1961年6月,洛隆县划分为洛隆、孜托、腊久、硕般督、新荣5区。区下设乡,时有27个乡;1963年3月,划硕般督区为硕般督、俄西两区;1963年-1965年2月,全县共设7区38乡

1970年7月将38个乡人民政府更改为38个人民公社革命委员会;1976年10月将40个人民公社革命委员会更改为40个人民公社管理委员会。1979年元月,洛隆区的纳龙从也得公社划出,成立了纳龙公社管理委员会。硕般督区管辖成立了中嘎公社管理委员会,此时共有42个人民公社管理委员会。

1984年2月,建乡废止人民公社,共有42个乡。

1987年6月-1988年5月,洛隆县基层政权改革,全县由7区42乡分为11乡1镇77个行政村。11乡1镇为马利乡、白达乡、康沙乡、玉西乡、腊久乡、硕督乡、中亦乡、俄西乡、甲瓦乡、新荣乡、达龙乡和孜托镇。

1995年-2000年12月,甲瓦、俄西两乡合并为俄西乡,硕督乡改为硕督镇,至此,全县共设7乡4镇76个行政村,7乡4镇为马利镇、白达乡、康沙镇、玉西乡、腊久乡、中亦乡、俄西乡、新荣乡、达龙乡、硕督镇和孜托镇。

2003年洛隆县共设立7乡4镇,66个行政村,332个自然村,截止2019年。洛隆县人民政府驻扎孜托镇。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洛隆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部、昌都市西南部、念青唐古拉山脉东南端、怒江流域上端。介于北纬3010'~3050',东经9510'~9550',县域东西长129千米,南北宽110千米,幅员面积8098.4平方千米,距离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1256千米。

地形地貌

洛隆地处我国地势最高一级的青藏高原南部。系典型的高山峡谷,地型南高北低,山体形态复杂,地质构造牢固,山势险峻,雄伟壮观。境内湖泊众多,冰山雪峰、河流密布、峰壑纵横,干热河谷与原始森林、高山草甸相间并存,具有独特的“高原面,低山丘陵,湖盆宽谷”复杂地形多样性,为洛隆县农、牧、林、旅游等行业奠定了基础条件。

水文

县境内主要河流有怒江、卓玛朗措、达曲河、察曲河等。此外,腊久乡境内尚有冻措曲、巴曲、多侧曲等河流,汇合成康玉曲后分两支流入八宿县、波密县境内。

气候

洛隆县地势高亢,境内高低差悬殊,受念青唐古拉山脉影响,加上冬季冷高压及高空急流的影响,盛行偏北气流,本地气候以寒冷为基本特点,属典型的高原温带半干旱季风气候类型,气候总体上具有西北严寒干燥,东南温暖湿润的特点,年平均气温6.2,年平均降水量419.4,年日照时数2500小时,一年分为旱季、雨季、风季、雪季四季。

【自然资源】

矿产资源:洛隆县位于青藏高原东部,念青唐古拉山脉东南端,地质结构复杂,矿产资源丰富。已知各类矿产地16处,有重要价值的重砂异常处26处,以及2个成矿带(段),其中有时矿产资源有:汞矿、雌雄黄矿、锑矿、铅锌矿、金矿、石材;从60年代起,洛隆县境内已发现矿种有:有色金属、贵金属、非金属、可燃有机岩等。

动植物资源:洛隆县幅员辽阔,自然植被丰茂,给各类野生动物栖息和繁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野生动物有:雪豹、金钱豹、猕猴、贝母鸡、狼、猞狸、豹猫、獐子、马鹿、岩羊、勺鸡、白马鸡、棕熊、野牦牛、狐狸和熊等。

    藏药材:冬虫夏草、知贝母、雪莲花、黄连、大黄等名贵的中药材。

【人口民族】

截止2019年年底,洛隆县总人口58015人由汉族、藏族、回族、蒙古族、东乡族、门巴族等组成。

【经济概况】

2019年,全县地方生产总值完成12.4亿元,同比增长10.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1180元,同比增长13.3%。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完成31306元,同比增长1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2亿元,同比增长18%。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1%。地方财政收入完成6182万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4.6%。

招商引资

2015年—2019年,全县签约招商引资项目35个,吸引资金达4.033亿元。

特色产品有洛隆糌粑、糌粑饼干、青稞虫草挂面、青稞米、糕点、米汉堡,截至年底,已建立农机械、蔬菜种植、牲畜养殖、民族服饰缝纫、绘画、藏刀加工、陶瓷、各类农民合作社28个。

【社会事业】

电力:洛隆县供电有限公司即原洛隆县古曲电力有限责任公司,系经2017年10月实施国网代管后,现有在职职工66人。公司现有6座水电站,分别为:一级电站装机容量为3×500千瓦;二级水电站装机容量为3×500千瓦;加玉桥电站装机容量为2×320千瓦;中亦电站容量装机容量为1×250千瓦;玛曲拥电站装机容量为2×500千瓦,总装机容量为5390千瓦。完成综合管理部、运维检修部、营销部、财产资产室,即3部1室职能部门的设立并以实现正常运作。

道路交通:2010年10月开始S303省道改(扩)建工程全面实施,2018年S303省道改为G349,交通有了全面的改善。全县公路里程由2016年的1418.9公里增加到2019年1813.6公里,11乡镇通畅率由2016年的72.7%增加到2019年的100%,66个村居通畅率由2016年的48.4%增加到2019年的78.7%,332个自然村通达率由2016年38%增加到2019年63.6%。

网络:用户规模从2003年500户发展到2018年的1.8万户,运营收入从2003年的200万元发展到2018年的1500万元,宽带用户从0户发展到2018年的2500户,移动基站从无到有,洛隆县移动信号覆盖了99%的乡村,对11乡(镇)的安置点进行4G基站的建设使用,进一步提升2G、4G终端的渗透和客户的感知度。

教育:大力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优先教育发展环境 ,提升校园管理效效益,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让发展、管理、培养、质量成为洛隆教育快速、稳步、全面、均衡发展,让每一名农牧民的孩子都能有接受公平、平等、最优质的教育。洛隆县以办好每一所学校、发展好每一位教师、培养好每一位学生作为均衡发展的核心要求。2015年洛隆县教育发展通过国家均衡发展验收工作。

5年来,洛隆县规划建设26262平方米的中小学校区及幼儿园,实施教育项目36个,新增就读学生1925名,教育经费投入达13100万元,教职工680人。

文化:洛隆县文化、广播、电视等事业蓬勃发展,“村村通”工程、文化活动中心、乡村文化站的建设,极大改善了基层农牧民群众的文化生活。目前,我县有非遗项目自治区级1项,市级7项,县级2项。完成25座寺庙、66村居“寺庙书屋”及“农家书屋”,更新图书8100余册,对全县25座寺庙僧尼发放广电卫星接收设备及电视630余套。全县广播电视光纤干线里程达35公里,广播、电视覆盖率均达到99%以上。

医疗:2017年洛隆县人民医院顺利通过二级甲等医院创建工作。全县共有203名医疗专技人员,其中医师资格证获得者36名护士资格证获得者32名。以福建组团式援建和华山医院帮扶为牵引,援藏医疗人才6名,提升了洛隆县医护人才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洛隆县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