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隆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昌都市洛隆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3-31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洛隆县法治政府建设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自治区委、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部署,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洛隆县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突出思想指导,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洛隆县始终把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和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重要政治必修课,印发《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购置《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书本59本,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党员干部用法治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共开展集中学习430余场次,交流研讨120余次,撰写心得体会240余篇,确保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效推动了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LED、网络平台、大喇叭等载体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八五”普法、委宣讲团宣讲从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高度深入基层,扎实开展有特色宣传教育,接地气的宣讲活动,更好地推动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人民群众当中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突出监督抓手,实现法治政府建设新突破。一是严管“关键少数”。严格督促指导班子其他成员和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通过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党组会议、专题会议,督促班子其他成员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二是严肃法律法规。各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学习、带头遵守、带头落实“三个规定”,把不违规过问、插手、干预案件作为必须遵守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重要内容。是严格督查考核。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2022年度乡(镇)和县直单位综合考核激励指标,纠正了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保障了各项工作有力有效推进。严厉接受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人民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切实改进政府各方面工作。2022年政府系统共承办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32件,政协委员提案37已全部办复,办复率100%,面商率100%,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为100%。

(三)突出创建引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到事前公示信息准确,事中公示程序完整,事后公示结果及时。开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规范行政执法程序。组织各行政执法单位明确审核部门及从事法制审核人员资格,建立法制审核异议协调机制。成立工作协调小组,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考试取得执法证件制度,定期对全执法人员信息进行更新整理,及时做好行政执法证件培训、申领、换证、注销等工作,杜绝无执法资格人员上岗执法,证件审查工作,并发放新版行政执法证件176个。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始终坚持依法规范、执法为民、务实高效、改革创新、统筹协调的基本原则,举办洛隆县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会1次,对全县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行政强制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讲解和分析,不断提升了行政执法队伍依法公正文明执法的能力。是落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以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为目标,着力织密行政执法监督制度体系,创新完善执法监督方式方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对全县26家执法单位(包括公安、消防)开展全县案卷评查工作,对法律适用公正执法进行了监督。据评查统计2022年全县各行政执法部门共办结行政处罚案件共计38件,办结行政许可案件共计102件,行政执法检查896次。通过对案卷评查,查出行政处罚案卷问题8个,行政许可案卷问题2个,并总结分析在案件评查中发现的问题,针对问题提出整改措施,要求限期整改,提高了行政执法案卷质量。

四)坚持科学民主,不断提高依法决策水平。一是严格落实《洛隆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定期开展对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的监督检查,进一步提高县人民政府决策的质量和效率。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坚持把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作为政府依法履职的重要方式和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制定洛隆县行政规范性文件建议审查处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明确规范性文件制定、清理、实施后评估等方面要求。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履行职责,严禁以部门内设机构名义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登记备案制度2022年共审查政府各部门出台文件522件,接收报送备案规范性文件7件,均按备案制度要求完成备案。二是深入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决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督促政府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实现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法律顾问列席县政府常务会议等有关重大事项讨论。参与政府涉法事项的重大决策、政府合同、规范性文件审查、行政复议等事项2022年,县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审核政府及部门重要合作项目,共参与全县重大决策事项研究5次,协助起草、修改、审查重要法律文书等法律服务事项共35件次。参与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咨询论证3次,代理县人民政府行政应诉案件2件,参与县人民政府对外签订合作协议法律审核7次,充分发挥了法治“保健医生”的作用。三是全力推进政务公开。运用“互联网+监督”模式,将政策公开、民生资金发放、村务公开、信访举报等纳入阳光监督平台监管,大力提升了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引导舆论、服务公众的能力和水平。撰写洛隆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提交县人大审议并在洛隆县官网予以公示。

(五)坚持深化改革,有序加强基层法治建设。一是持续推动“865”基层调解机制。借鉴“枫桥经验”,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依托康沙中心人民法庭、巡回法庭开展纠纷调处业务指导,推动基层组织以非诉方式化解矛盾纠纷的“865”基层调解工作机制。强化与公安、检察、司法行政机关的协调配合,注重与民政、妇联、团委等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努力将大量的婚姻家事纠纷化解在诉讼前,实现社会组织调解、人民团体调解和法院诉讼调解的优势互补,大力构建家事纠纷多元解决机制,促进了家庭和睦、社会和谐。2022年以来,通过运用“865”工作机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68起。二是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完成“十四五”申报建设的4个司法所1个公共法律中心建设项目前置手续,一步理顺司法所管理机制充实调任司法所所长4名,政法委员兼任司法所所长4名,进一步提升司法队伍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县财政拨款163.56万元,计划政府购买服务形式,面向社会招聘、选29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充实基层司法行政队伍,现政府常务会已通过,正在提交县委常委会当中。

)坚持多元化解,持续增强法治服务效能。一是完善多元化解纠纷机制。贯彻落实《自治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进一步健全完善县、乡(镇)、村(社)三级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83个,人民调解员419名。其中(镇)人民调解委员会11个,村调委会70个,婚姻家庭、交通运输等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2,有序开展重点领域行政调解工作。充分将行政调解、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有效衔接,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目前开展矛盾纠纷排查5528次,排查发现矛盾纠纷167次,预防纠纷41次,调解案件108起,调解协议涉及金额共计45.98万元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有效防止了群体性事件和上访事件的发生。二是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积极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按照自治区、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迅速安排部署,推动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通过调配编制资源、规范办案流程、优化办案场所、完善制度建设等举措科学统筹推进改革创新推进行政应诉工作,积极探索行政机关负责人旁听审理制度,自觉执行人民法院作出生效判决裁定。2022年受理政府为被告的行政应诉案件2件。已开庭审理1件,调解结案1件,应诉率为100%。政府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件,依法受理1件,受案率100%,目前案件均已结案。三是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宣传新实施的《法律援助法》,积极推行落实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标准,落实统一卷宗,加强卷宗规范化管理。今年以来,共受理、指派、见证法律援助案件7件,其中刑事案件6件,民事案件1件,涉及妇女婚姻家庭案件3件,未成年人维权1件,认罪认罚3件。法法律咨询230余人次,代写法律文书40余份,有效的维护了受援人的合法权益是持续巩固提升公证工作完善法律公证申请人须知、财务管理、回访、一次告知、首问责任制、案件质量等规章制度,加强办件后的回访监督,提升公证质量和规范性。积极拓展金融、知识产权保护、诉讼等领域的公证服务和公证业务。2022年,办理各类公证案件17线上咨询50次,78余人

)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数字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制定并印发了《洛隆县关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的实施方案》《洛隆县关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工作目标、实施范围,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从制度层面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多头跑等问题,全力推进“减证便民”行动,进一步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进行督促落实。二是紧紧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要求,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着力解决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全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一流营商环境。2022年,完成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新建和服务事项更新,全县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全年完成网上大厅接件10348,其中公共服务1732件行政权力8616件,办结率达99%。县政务大厅进驻部门8家,共受理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9236件,办结2043件,办结率达100%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益。

八)实施精准普法,切实增强法治宣传实效。一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落实普法责任。制定印发《关于全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不断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突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学习,着力提升寺庙僧尼、农牧民群众、青少年学生“三个重中之重”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及重点领域、重点区域人民群众法治实践的养成。制定印发《2022年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督促全各部门单位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是持续加强民主法治村(社)创建活动。全面组织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基层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基层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制定印发了《洛隆县“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方案》,分时间、分阶段,循序推进全乡村、社“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截至目前,注册培训“法律明白人”236名。印发《关于做好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推荐上报玉西乡巴村为国家民主法治示范村(社)。是深化“法律”活动。针对机关、单位、乡村、社、学校、企业、宗教场所等不同行业、对象的不同特点和需求,深入开展“法律”活动,充分利用宪法宣传周、国家安全日、民族团结进步月、《民法典》颁布二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普法队伍开展《宪法》、《民法典》、疫情防控、防电信诈骗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68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49000万余份,发放宣传物品25000余件,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提升队伍质量各乡(镇)、村(居)“法律明白人”纳入普法队伍,有效扩大队伍的数量并利用天津市学法网线上学习法律法规平台提升了队伍质量,深入推进宗教领域“三支队伍”和公、检、法“三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水平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协调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普法机制,为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五是突出开展专项普法活动市委、县委关于开展“千名干部进千村 法律知识送万家”法治宣讲活动为契机,并结合三月维稳工作实际,制定印发《关于在全县范围开展“千名干部进千村、命案防范保稳定”》法治宣传专项活动,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重点宣讲内容,运用法治宣传服务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工作主线,针对性开展“点对点”“一对一”,切实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体现在生产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活动期间,共计开展法治宣讲181余场次,受教育群众33858余人次,编发《简报》8期,县电视台、县融媒体办公室播放动态信息2条,制作印发藏汉标语12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9960余份,宣传物品2420余份。

)运用法治思维,抓好突发事件处置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增强应急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将安全生产法、防洪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列入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与现场指挥工作办法、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及应急处置联动机制等制度,明确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应急处置、抢险救灾、舆情应对等工作流程。开展突发地质灾害、森林防灭火、危化品运输车辆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演练等实战演练,注重提升依法预防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二是常态化推进疫情防控。建立疾控中心、公安等各个部门组成的流调溯源队伍,落实2-24小时溯源机制。推进新冠疫苗接种,18岁以上加强免疫接种完成率100%。落实医院、学校、商超、交通、进口冷链食品、物流、快递以及养老机构等重点领域社会服务机构的人、物、环境新冠肺炎常态化监测工作。全面推进全员核酸检测或重点域核酸检测,累计完成核酸检测346万人次以上。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

一是依法行政认识不够。部分部门、乡镇(街道)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缺少主动性,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指标内容学习了解不深入,落实上还有差距。二是工作力量薄弱。部分部门、乡(镇)未配备专职的法治工作人员,更缺乏法律专业人才,政府及部门法制力量同繁重的工作任务不相匹配,工作推进缓慢。三是法律素养有待提高。部分执法单位的执法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内容理解不透彻、不全面,对现代化的技术设备掌握不够,案件办理质量不高。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深入学习提高站位。通过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等形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引领推进各部门、各街镇会前学法常态化。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全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干部职工集体学习重点内容以及重点督查内容,并定期通报学习情况;纳入委党校必修课,实现常态化学习,不断提升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

(二)率先垂范履职尽责。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制定《洛隆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21-2025)》《洛隆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洛隆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洛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分工方案(2021-2025)》,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法治建设的目标任务,确保定位、目标、路径和措施清晰明确。

三)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2022年度全县召开全面依法治县专题会议1次,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依法行政工作2次,专题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1次,及时研究解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并每年向市人民政府和县委、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完善机制层层压责。全面落实《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方案》,2023年3月25日召开全县洛隆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专题述法会议,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法治工作履职到位。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深入贯彻落实《洛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5年)》,及研究制定《洛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对目标任务进行分解、细化,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有序推进。

二)进一步提升民主依法决策。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条例》,强化规范性文件监督和管理,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监督。

三)进一步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推动执法体制改革,规范基层执法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全拟申办执法证件人员开展通用、专业法律知识培训,促进提升全行政执法人员的能力素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创新执法监督机制,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提升行政执法工作的社会满意度。

四)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积极适应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的集中行使复议职责的办理要求,依法办理全各类行政复议案件,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实落地。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协调联动机制。持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优化配置法律服务资源,满足社会公众公共法律服务需求。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