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隆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2021年度洛隆县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1-06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度洛隆县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为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大力培养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典型,结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2021年版〉的通知》精神,根据关于转发(中法办发〔20215号),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县进行了认真梳理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普及行政审批服务严格履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制度。

洛隆县目前,设常进驻单位窗口11个,办理服务事项53项,常驻窗口工作人员28名。2021年以来政务服务中心共受理各类办件 7406项,办件数量和质量有了新的突破,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全面普及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行政审批事项在法定期限内完成并不断压缩办理时限。

自2021年以来我县使用自治区一体化在线平台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接件办件量为21867件,其中公共服务6794件,行政权力15073件。互联网+政务服务管理事项认领共1321项,其中依六类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总量681项、公共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总量180项,网上办件量41724项今年我局组织11个乡(镇)业务人员开展了洛隆县乡镇、村居互联网+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培训并认领了460项,办结率达99%。根据政务服务中心的实际情况进行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实现了大厅政务外网WIFI全覆盖,还增设了取号区、自助台、便民饮水区、网上服务区,提升工作人员整体素质,为办事群众提供了贴心服务,让细致的服务拉近群众与我们的距离。今年上半年以来共接待办事群众1.5万余人次,严格把控行政审批时间,在法定期限内加快案件的办理,无拖办事项。

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

一是深化简政放权,务求服务实效。及时跟进市下放审批事项的承接落实,继续依法依规清理审批事项,取消一批证照,实现政府权力“再瘦身”,同时按照上级要求,协调督导乡(镇)做好下放事项承接工作,将政务服务事项前移到离群众最近的地方,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便捷。组织乡(镇)人员业务培训等多种形式,提升乡(镇)政务服务水平。

二是加大信息化投入,提升智能化水平。充分发挥互联网思维,加大对网上办事的宣传引导力度,提高网上政务大厅的知晓率和使用率;开发业务综合受理模块,实现与政务服务平台和部门自建系统的对接整合;完善身份认证,网上缴费,预约办理,证照共享等功能。

三是有效推进“放管服”改革

深化“减证便民”改革,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按照“该取消的取消,能合并的合并,可共享的共享”要求,2020年县本级取消证明事项30%,制定取消证明事项清单并公布,100个高频事项制定了目录清单。互联网+政务服务认领事项在原有的基础上压缩办理时限50%以上,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实行审批内容、办理程序、政策依据、申办要求、服务时限“五公开”,强化窗口服务人员素质、纪律和作风建设。加强线上与线下办理相融合,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逐步提升网上办件效能。缩短企业开户时间,推行简事快办、资料预审、免填单等便捷服务。推进我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与自治区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对接,统一评价标准,融合评价渠道,实现对事项、机构、平台及工作人员的评价。推进政务服务中心审批系统与自治区好差评系统的二期对接,录入信息以实现二维码评价功能。开展全县政务服务“好差评”线上线下全覆盖工作。

三、全面推行“证照分离”“多证合一”将更多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纳入改革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

一是我县全面实施市场主体名称预先核准、登记注册、变更登记、注销登记等行政许可事项入驻政务便民大厅,依法实施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不存在备案、登记、行政确认、征求意见等任何方式设置的变相许可事项并安排2名骨干人员在政务窗口办理许可事项,实现“一站受理、一次办结、最多跑一次”建立健全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将服务对象对政务服务的评价纳入单位内设绩效评价截止7月28日全县共有市场主体2108户。其中企业249户,个体工商户1802农牧民专业合作社57户。

二是全面推行“证照分离”“多证合一”,将更多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纳入改革。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际办理时限不超过5个工作日,市场监管、税务、社保等流程逐步实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严格执行上级业务部门深化“多证合一”登记制度,实行企业登记申请、受理、核准、发照、公示全流程网上办理,压缩市场,主体开办登记时间,”。我县企业设立登记已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个体商户实现当天就办结市场主体登记,建立了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微信工作群,在群里政务窗口工作人员全面指导网上办企工作,确保了企业开办“零见面”“不出户”。2021年1月1日至7月28日共全县全程电子化设立登记企业89户。

三是为了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消除投资者创业的后顾之忧,对于符合实行简易注销登记改革的企业,由其自主选择适用一般注销程序或简易注销程序,实行简易注销享受简易注销程序的市场主体覆盖面再次扩大,更多的企业有了更为便利的退出之路。开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实施工作,不在清单之内、设立依据效力层级不足的,一律取消,打破各种形式的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清理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之外,对民营企业设置的不合理或歧视性准入措施。按照“谁制定、谁主管、谁清理”的原则,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各涉企单位按照统一政策标准,把握政策界限,认真开展了文件逐一清理,进行梳理审查,做到不留死角,确保文件清理工作落到实处。对“水、电、气”价格及服务进行监督检查,真正把降价“最后一公里”通道打通,让广大民众和经营者享受到自治区政府制定的政策红利。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